品牌研析

透過品牌優化整合 凡事康:提升企業質能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Fluxtek凡事康企業品牌識別設計應用-旗幟

Fluxtek凡事康企業品牌識別設計應用
 

FLUXTEK是來自台灣、行銷全球的淨水器品牌,創立於西元2000年,從事淨水處理設備、各種濾芯耗材之生產製造與銷售,並提供顧客各種淨水處理設備之產品與零配件,行銷網絡遍及西班牙、英國、中東、日本及東南亞等25個國家,並在土耳其等新興市場位居領先品牌地位。
 
經歷合作、合資到合併,隨著企業的不斷茁壯發展,凡事康逐漸邁向集團化,同時也面臨到企業整體架構,需要重新梳理的階段,因此總經理賴炎村希望透過品牌建構,在不妨礙旗下各家現有公司的情況下,整合成「能夠容易辨識為同一集團」的品牌概念。
 
「我要的是一個艦隊,而不是一艘航空母艦。」
 
「其實在創業初始,就已經有要做品牌的概念了。」賴炎村總經理表示,隨著公司不斷成長,開始拓展外銷業務,在歐洲凡事康成立時,則以K-Europe作為主力品牌名稱。接著又開始規劃IPO,並合併葳錦之後,對集團品牌整合的嚮往,也就變得更加清晰而明確。因此2017年透過經濟部工業局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的品牌輔導專案,進行集團品牌再造。同時,過去凡事康在全球市場的拓展以B2B為主,已有顯著的成果,未來將進一步打進B2C市場,希望藉由品牌定位與形象的塑造,提升凡事康在終端消費者的品牌印象。
 
「品牌是一種情感的連結。」
 
賴炎村總經理認為,經營企業是一步一腳印的,從思考如何經營,到如何永續經營,甚至延伸到相關產業,形成一個經濟循環圈,才能讓大家「共好」,因此,需要一個能夠凝結大家共識的聚焦點。而品牌的建構,不僅讓企業內部更加了解經營者理念,也能夠讓消費者能夠認識企業文化與精神,「因為品牌,就是一種情感的連結。」賴總經理如是說。
 
Process普羅品牌總經理李國榮補充,凡事康賴總經理早就有的品牌化想法,礙於沒有方法論、執行架構,以及適切的溝通語言,因此無法讓企業內部的同仁清楚感知與接收到企業領導者的企圖,也無法進一步落實。然而,藉由品牌再造專案,普羅採取「共同創造」的方式,一步一步陪同凡事康同仁們打造團隊共識後的未來品牌樣貌,從內而外高度一致性地延展,成功串接了企業內部同仁與外部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與期待的反應。
 
Process普羅品牌資深設計師葉信鋐表示,這樣的品牌再造與優化,跟其他的案例不同,因為必須要將企業拉到更高的高度,品牌深度也要更加明顯。為了統合旗下各事業體,這次設計出來的標誌圖形,源自於原商標的「海鷗」識別,傳遞企業「安全健康飲用水」概念,發展出這個有力的品牌元素。同時,標誌圖形也可以解決了歐、亞洲品牌名稱不同的問題,成為集團的共同象徵,進一步提升品牌形象。
 
在品牌識別上,將原有較為剛硬感的字體,改為以小寫字母為主的風格來提高辨識度,也更能貼近消費者族群。此外,亦協助凡事康建構出B2C品牌的基礎,並確立其目標客群的樣貌,完成形象拍攝,展現出更具有親和力且生活化的形象。

Fluxtek凡事康網站產品型錄
Fluxtek凡事康網站產品型錄 


「懂得如何花錢,比懂得如何省錢更難。」
 
品牌再造與優化的過程,不僅要重新花上一筆費用,還需要漫長的時間,一步步讓內外上下重新整合,是相當不容易的。尤其在企業需要再轉型邁向下一階段的關鍵時刻,許多業者往往對於塑造品牌這件事更容易卻步。但賴總經理選擇了這條看似更加辛苦的路,原因很簡單:該做的就要做,該花的就要花。
 
賴總經理認為,產業到了調整階段,就是要提升質與能的時候,這次的品牌再造,不僅僅只是設計視覺而已,更重要的是如何操作與經營品牌。他表示:「懂得如何花錢,其實比懂得如何省錢更難。」這正是他堅持讓專業品牌公司協助的原因,唯有這樣,錢才是真正花在刀口上,讓品牌與產品設計連接起來,達到最大的效益。賴總經理說:「我們懂得如何操作與經營工廠,但是操作品牌,則需要倚賴專業的品牌公司。畢竟兩者需要的專長不同,DNA不同。」
 
揚起品牌新標誌的旗幟,賴總經理心中早已畫好未來的藍圖,要帶領著凡事康這支逐漸壯大的艦隊,更穩健地航向更美好的藍海。
 
此篇文章內容轉載自Process普羅品牌:透過品牌優化整合 凡事康:提升企業質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