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了解目標客群 為何對品牌如此重要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品牌是一個持續與市場溝通的過程,如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必須知道你在對誰說話,知道對方在乎什麼,進而判斷你要傳遞的內容。如同現代行銷學之父Philip Kotler在《行銷學原理》提到「有效的行銷,是針對正確的顧客,建立正確的關係」。

 

為何需要設定目標客群?

許多企業會認為所有人都可以是他們的顧客,其實並非不可,只是溝通對象越廣,相對需要投入更多資源,若沒有設定明確的客群,品牌溝通訊息容易變得通泛,更可能散彈打鳥,尤其在品牌林立、資訊爆炸、溝通管道多元化的時代,消費者的注意力與記憶度相當有限,如何精準有效地傳遞品牌價值,是非常重要的。

 

找出品牌與目標客群的關聯性

一般來說,發展品牌策略基礎前,會透過一手二手資料搜集,了解品牌的現況與環境,其中一部份就是目標客群調查,不只是基本資訊,更要了解他們的需求,而Philip Kotler也說過「銷售的目標是為了滿足客戶的需求,行銷的目標是為了找出他的需要」。

舉例來說,若你的品牌有10項優點,而顧客在乎的僅是其中的3項,專注於對顧客有價值的優點進行溝通,才能讓你的品牌在顧客心中留下印象,因此,了解目標客群如何跟品牌互動與需求,找出品牌與他們之間的關聯性,對於品牌建構是非常關鍵的。

品牌與目標客群的關聯性

而談到目標客群的市場調查,經常遇到的兩個問題,如下:

 

問題一:目標客群調查要選擇「質化」還是「量化」?

不論是量化研究或是質化研究,只要運用恰當,皆可獲得有價值的洞見,重要的是根據調查的目的,來決定調查的方法,若在時間及預算允許之下,也可以兩種方式搭配進行。

 

•質化研究(qualitative research):

透過研究過程的觀察及互動來獲得資訊,屬於一手資料搜集,例如深度訪談(in-depth interview)、焦點團體訪談(Focus Group)等,用於了解事件發生的緣由及過程,探討問題並挖掘未知的訊息,例如對品牌的形象認知。

 

•量化研究(quantitative research):

透過一定數量的樣本,進行資料分析,進而佐證原先的假設或是找出趨勢,透過客觀的資料驗證假設,了解發生的事件及趨勢,例如習慣使用的社群平台。

以HODRMEN男研堂為例,為了拓展新客群,顧問團隊先透過質化調查,以同理心地圖來探索各群體的偏好及需求,形成假設,再透過量化的線上問卷進一步驗證假設,作為品牌再造的策略基礎方向參考。

HODRMEN男研堂品牌形象照

 

問題二:若品牌行銷國際多個市場?是否需要大規模的市調?

許多國際品牌行銷世界多國,面對不同的市場的客群,生活習性和需求也不同,但是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針對品牌建構所需要,該如何篩選及進行目標客群調查呢?以下有幾個原則可以參考:

 

1.優先鎖定重點市場

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且需要考量品牌的長期發展,可優先鎖定「營收占比大」及「未來發展重點」的市場,亦為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BCG矩陣中的搖錢母牛(Cash Cows)及明日之星(Stars),作為品牌建構的市場調查資訊。
 

2.專注於市場/客群的共同點

在不同市場與客群的調查成果,調查成果一定會有相同點及相異點,在「品牌全球化、溝通在地化」的原則下,一個國際品牌建構的過程,著重於找出不同市場的共通需求,而品牌行銷溝通則可依據市場需求,延伸發展符合當地語言與習慣的行銷作為,與市場建立密切的關係。

以interinfo英特內為例,因著品牌將進軍東南亞,除了原有的台灣市場外,在市場調查尤其著重於東南亞地區,再從各市場的調查結果找出共同點,作為品牌發展依據。
 

interinfo英特內品牌形象照

 

透過目標客群調查,有助於企業跳脫既有認知,以科學的方法及敞開的心,來獲得有價值的洞察,為品牌發展奠基良好的基礎,成功搭建品牌與目標客群的溝通橋樑!

 

文/Process普羅品牌台灣分公司品牌顧問劉愷晴

此篇文章內容轉載自Process普羅品牌:了解目標客群 為何 對品牌如此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