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喬山培養接班人 從工讀生做起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喬山健康科技(1736)今年創立48年,二年後將邁入50年,朝商用及家用全球第一的目標邁進。集團最近也啟動第三代接班布局,總經理羅光廷的兒子從高中就在公司「打工」,自基層開始歷練,如今已大學二年級的他,開始學著看簽呈,見習公司管理。

羅光廷說,小孩在公司打工,是父親羅崑泉訂的「家規」,每個人都必須遵守。

羅光廷有三個女兒、一個兒子,大女兒在國外念書,老二在公司產品行銷部門歷練,排行老三的兒子目前就讀大二,學的是行銷,老四也在大學就讀國貿系。

羅光廷的小孩從高中開始,寒暑假就必須到工廠打工,包括生產線、開發、品保、業務、行銷等,都要逐一歷練,「這是培育班必修的課程」。

羅崑泉指出,企業二代接班是一個很大的課題,許多公司二代接班並不順利,過程中往往出現二代被認為是「空降」、上下理念無法溝通,又或者是二代對公司根本不熟,接班意願低落、接班過程磨合困難等。

「這些問題在喬山不會發生」羅崑泉說,小孩利用寒暑假到公司打工,歷練各個單位,一方面可清楚公司在做什麼,從小培養興趣,另一方面也能賺零用錢,明白凡事不可能不勞而穫。

羅崑泉指出,二代打工期間所面對的許多基層幹部,未來接班後,都有可能已升任中高階幹部,而這些人也因為與二代很早就熟識,可以順利成為二代的團隊班底,彼此有革命情感,溝通無礙、默契十足。

羅光廷國中起就被父親安排進工廠,從貨櫃裝運工學起,但深怕被員工認出來,甚至偽裝成暑期臨時工,在與員工打成一片後,也學到如何堆貨的基本功。

羅光廷說:「我現在走在台灣廠裡,大部分員工都是我的朋友,現在他們都已經是中高階主管,彼此沒有什麼隔閡。」以前下班後,大家還相約到附近的國中球場打球,感情很好,這種氛圍有利於管理溝通與任務的推動執行。

(聯合新聞網授權)

上下則訊息
上一則研華營收 寫最強1月
下一則喬山年營收衝刺400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