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美超微 轉型賣服務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王郁倫╱專題報導】
美超微(Supermicro)是一家坐落在美國矽谷的伺服器供應商,創辦人梁見後是台灣嘉義人,畢業後赴美創業成功闖出年營收超過1,555億元規模的品牌企業,背後成功關鍵則是一條龍策略,打包從研發製造、至軟硬體研發力。

將大量製造與軟體研發重心放在台灣,美超微的成功軌跡與台灣密不可分。除創辦人是台裔,美超微全球超過1,300位研發工程師,過半是軟體人才,讓人意外的是,台灣竟是美超微最大「軟體」研發基地,硬體研發人力則在美台兩地各半。

肯大量投資軟體研發,讓美超微即便是以硬體系統機櫃出貨比重多的情況下,毛利率卻可維持13~15%水準。

美超微剛公布2023年第1季營收18.5億美元,年增高達80%,表現亮眼,根據市調機構預估,美超微伺服器市占率7.6%。

「全球1,300位研發工程師中,硬體研發人力在美國跟台灣人數規模相當,但軟體研發人力則是台灣最多。」美超微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劉慶明是台灣軟體研發團隊的負責人,他效力美超微已22年,專長就是BIOS等相關業務,據了解,美超微近兩年軟體研發人力已倍增。

明明是做伺服器硬體,為何要投資建置數百人大軟體團隊?美超微軟體投資主要在伺服器兩大部分,一部份是BIOS(電腦最底層的韌體),而另一部份軟體是伺服器系統管理(SCC)。

「把很多產品用SCC串接,SCC平台可以知道伺服器系統狀態、是否過熱、記憶體用量等等,」劉慶明說,更高階的功能則整合了「虛擬化」與「軟體定義」概念,打破傳統定義方式:從計算處理器(CPU)一顆兩顆的概念,轉變為計算掌握有多少運算核心,記憶體也不以一根兩根計算,而是盤點目前有多少MB記憶體區塊。

「我們的目的是從硬體走向軟體,實體變成虛擬,服務導向。從賣硬體變成賣服務,這是未來十年的大趨勢。」劉慶明說。

(聯合新聞網授權)

上下則訊息
上一則技嘉 強化技術創新
下一則安圖斯 拚軟體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