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法藍瓷 打造文化科技生態系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全球前五大陶瓷品牌 整合產業鏈 抓住市場走向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法藍瓷為全球前五大陶瓷品牌,總裁陳立恆年輕時為國際品牌代工,累積不同國家的貿易、投資經驗,他在40歲時體認出代工的宿命,即使創造再好的品質,一旦貼上他人的標籤,就只能隱身於幕後。

因此他決定走自創品牌的路,這時中國文化的思想和生活哲學開啟他的眼界,經過產品的開發和品牌塑造,十年磨一劍,到50歲才準備好;2001年創立法藍瓷品牌,結合設計、生產、行銷與服務管理和品牌理念,創造出具有文化創意競爭力的價值鏈,一舉揚名國際。

設計理念 發揚東方美學

法藍瓷品牌外文名字「Franz」,為陳立恆的德文名字,意涵無拘無束,充滿創意。以自己名字為品牌命名,就是希望藉由Franz實現夢想,並將理念融入產品的設計風格中;而品牌logo上海鷗就是傳遞理念的使者,展翅高飛,翱翔天地,把東方美學傳揚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談到自有品牌法藍瓷成立的契機,竟是源於一位德國女人的羞辱。陳立恆說,有一次在路上與一位德國老太太擦肩而過,對方竟沒來由地罵他「Schwein」,在德文就是「豬」的意思;陳立恆曾就讀輔大德文系,當然聽得懂,但當場沒與對方計較。

第二年,他帶領公司員工到瑞士旅遊,大家擠進纜車中,沒想到又從纜車服務小姐口中聽到「Schwein」。他說:「當時我才40歲出頭,就有能力帶員工到瑞士旅遊,但在外國人心中卻連豬都不如。」

經歷為人作嫁的代工時期,到現在的國際品牌法藍瓷,陳立恆最大感觸是「做品牌就像做人一樣」,「我們都想得到別人的尊敬、信賴和歡迎,經營品牌亦是如此」。也因法藍瓷懂得抓住市場需求的方向,懂得針對客群設計產品,站在顧客的立場思考,故獲得不少訂單。

陳立恆說,經營品牌必須擁有「三力」,包括創造力、發展力和影響力。台灣發展出多元的文化創造力,希望達到極致,應問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發展力」,因為台灣市場不大,必須敢走出去,才可能獲得發揮機會;最重要的是「影響力」,一家公司必須有影響別人的能力,否則就只是隱形人,無法傳達品牌的理念。

啟動轉型 三方向找商機

不過,法藍瓷曾歷經大陸打奢,送禮市場衰退,也讓公司出現虧損,面臨經營危機,陳立恆忍痛縮編人力,從90年代代工時期八、九千名員工,精簡縮編至今僅剩幾百人。即使如此,陳立恆仍努力尋找新商機,啟動轉型計畫。

因掌握陶瓷3D列印技術和研發實力,陳立恆2018年7月成立「法藍瓷生技」,推出瓷牙產品,更要將陶瓷3D列印研發採三路並進,就是進軍生物科技、ICT運用、半導體等,都將採取技術轉移方式,就無需花太多研發精神跟人力,成果大家可分享,他說:「合作的廠商有訂單,我就可與他們分潤。」

陳立恆握有3D列印技術,在作品製程中大量運用電腦建模、逆向工程掃描,與3D列印各項技術,他更對於先進陶瓷的運用瞭若指掌;法藍瓷生技團隊不僅可自行設計,更創造3D陶瓷列印機台,並自行研發材料配方,與製造流程的專利,首個代表作是3D列印全瓷冠牙,2022年7月拿到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家拿下FDA的3D列印瓷牙製造商,未來有望攜手牙醫診所共同打國際盃。

台灣的文創產業蓬勃發展,又是全球知名科技島,科技會影響表演藝術表現方法,但相較國外將文化與科技融合出國際化、並持續推向觀眾的精彩表演或展演,台灣反而缺乏兩邊整合並建立出產業鏈。

有鑑於此,陳立恆與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在2018年共同成立文化科技聯盟,期望建立科文整合的產業鏈。隔年施振榮、陳立恆、英特爾(Intel)前副總裁王文漢、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鄭家鐘共同成立「科文双融投資顧問公司」,是台灣第一家以文化科技為核心的「加速器」+「整合顧問」+「種子投資」公司,初期以文化科技產業的沉浸數位展演,以及融合創新業務為主要範疇。

科文双融旗下双融域公司2021年底於台北101打造全台最高規格5G全沉浸體驗場域-双融域AMBI SPACE ONE,以沉浸式互動展演帶動周邊育樂的創新模式與市場應用,建立台灣文化科技體驗經濟產業生態系。

2022年陸續推出蕩寇誌、混沌實驗室、幻景換境和嵐波島奇幻大冒險等IP外,也與很多品牌合作,透過各種客製化的沉浸式體驗,持續創造嶄新的商業模式。近期登場的光影藝術展「走進大師的腦內:李奧納多.達文西」及全沉浸體驗展「絕美之島—縮時台灣映像誌」,也讓世界看到双融域無限的可能性。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