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華碩搭熱潮 推類ChatGPT服務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台廠首家 旗下台智雲大型語言模型能量與大廠相當 推AI 2.0大算力顧問方案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華碩集團搭上ChatGPT熱潮,透過旗下轉投資台智雲推出「類ChatGPT」服務,具備與ChatGPT相同參數量的大型語言模型,並推出「AI 2.0 大算力顧問服務」一站式整合方案,為台廠第一家。

有微軟當「富爸爸」的OpenAI公司推出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期掀起全球旋風,引發Google強勢回擊,推出名為「Bard」的AI聊天機器人技術,在台智雲端出類似服務前,台廠在這波AI聊天機器人顯得相對安靜。

業界指出,具有良好AI學習能力的聊天機器人背後牽涉到軟體、人才及龐大算力硬體建設,三者缺一不可,因此一般台廠難以跨入,基本都是國外大型軟體巨頭的天下,如微軟、Google及百度等規模企業。

華碩集團打破過去這段時間台廠在AI聊天機器人服務相對靜默的態勢,旗下台智雲搶頭香,宣布在「類ChatGPT」服務布局成果。

台智雲指出,近期ChatGPT爆紅,讓外界見識到大型語言模型(LLM)的威力,ChatGPT使用的語言模型參數量高達1,750億個,需要大量的GPU卡做高速平行運算,一般企業很難擁有這樣的環境及能力。

台智雲目前在台灣杉二號AI高速運算平台成功建置與ChatGPT相同參數量的大型語言模型BLOOM(參數量1,760 億),並推出「AI 2.0 大算力顧問服務」一站式整合方案,包含AI專家、技術團隊、開發環境建置以及AI高速運算的大算力資源。

台智雲市場主要鎖定研究單位及中小企業,藉由該整合方案,可以減少時間、降低技術、開發風險及投資成本,讓較無資源的單位更容易進入相關AI領域門檻。

台智雲目標運用臺灣AI雲TWCC平台服務,推出亞洲第一台服務產業的商用高效運算AIHPC超級電腦,以打造AI數位經濟生態系為目標。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