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在脫碳趨勢下,Komatsu小松製造所掌握工程現場大數據,與客戶一齊創造「絕對優勢」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在脫碳趨勢下,Komatsu小松製造所掌握工程現場大數據,與客戶一齊創造「絕對優勢」示意圖

在脫碳趨勢下,小松製造所掌握工程現場大數據,與客戶一齊創造「絕對優勢」

小松製造所(Komatsu)是一家成立於1921年的日本跨國公司,以建築、採礦、工業和軍事設備的製造為主,目前已是全球領先的工程機械設備製造商之一,在日本重化工業器材製造領域中排名第一,在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的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據國際知名品牌顧問機構Interbrand日本所定期公布之「最佳日本品牌」榜單,2022年小松製造所總金額為17億美元,位列第30名。
 

以提高品質、可靠性與客戶建立信任感

作為一家典型工程機械設備製造的B2B品牌,小松製造所的品牌願景是致力於滿足客戶在作業場所上的需求,好讓客戶能長期安心地使用小松製造所的產品與服務。建立客戶信任感,一直以來就是B2B品牌最核心的目標,小松製造所亦是如此,故早在1960年代,即啟動品質控制計畫,延長保固期,以提高品質、可靠性作為基礎,逐步與客戶建立信任感。
 

全球不景氣小松製造所面臨虧損

2000年的網路科技泡沫破裂、2001年的美國911恐怖份子攻擊事件,衝擊全球經濟,主要市場陷入經濟衰退,尤其是美國市場。與此同時,日本泡沫經濟開始崩盤,經濟陷入低迷、國內需求萎縮,陷入日本失落的二十年(自1991年至2012年)。

由於全球整體經濟與日本內需市場的衰退,對工程機械的需求持續降低,在2001年小松製造所首次面臨營收虧損,虧損達到800億日元。
 

「絕對優勢」的產品開發戰略

面臨虧損,當時接任的坂根正弘社長,提出「絕對優勢」(ダントツ,Dantotsu)的產品開發戰略來因應。坂根正弘社長認為,唯有第一名的產品,才能在市場競爭中勝出,因此,小松製造所將「以絕對優勢的技術,成為全球第一」作為目標。

在工程機械領域中,除了可見性、可操作性和馬力等傳統產品功能外,對環境友善與否、安全性與技術也是相當重要。另外,小松製造所認為,除了技術創新,更需要如何將技術與客戶價值相結合,才能創造創新的產品與服務,提升產品新價值。因此,小松製造所將技術創新、開放式創新視為創造絕對優勢的策略之一,持續改良產品,以確保全球競爭力。
 

透過安裝Komtrax系統,密切關注全球工程機械的運行狀況

Komtrax系統是帶有GPS定位的遠端監控系統,能收集發動機控制器和泵控制器的資訊,像是目前位置、是否在運轉與油量等資訊,最初小松製造所是將其用於降低車輛失竊,客戶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加裝。2001年後,坂根正弘社長決定讓Komtrax成為標準配備,透過掌握機械設備的位置,以及機械設備收集的數據,可以區分市場,密切關注全球工程機械的運行狀況。
 

滿足作業現場的需求,讓客戶能安心使用小松的產品與服務

由於小松製作所主要生產建築和採礦設備,為了讓客戶能安心使用小松的產品與服務,小松致力於滿足基礎建設、營造工程、自然資源開發等作業場所的需求。

為了要協助客戶提高在作業現場的生產力,小松製造所將ICT技術,導入其機械設備中,並將取得的數據資訊作為創新的能量,像是透過監測與分析機械設備,提前更換損壞的零件,來預防故障,延長機械設備的使用壽命。
 

在全球脫碳化趨勢下,結合數位技術創新,致力於創造永續未來

為了達到節約資源、減少浪費的目標,小松製造所在機械設備進行定期更換時,透過拆卸、清洗、更換零件、重新組裝、噴漆和運輸檢查等多個步驟,將所回收的發動機和變速箱等零件,修復到與新產品相同的狀態,並以低於新品的價格再次在市場上銷售,與客戶一起創造新價值。

此外,小松製造所透過建立數位雙生模型,提高建築工地現場的安全性、永續性與生產力,減少無效率的工作,降低成本。並且持續推進數位雙生技術,推出施工管理服務,透過3D數位雙生技術,呈現建築和土木工程的所有環節,以推動整體建築產業轉型,同時更廣泛地收集工程數據,來實現安全、高效率、智慧和淨零的未來作業場所。
 

小松製造所經年累月的品牌資產,將融合ESG潮流朝向品牌願景持續邁進

小松製作所將全球面臨氣候變遷、環境惡化、勞動力減少等問題視為己任,透過改善作業場所的安全和生產力,來實現安全、高效率、智慧和淨零的未來作業場所,同時與合作夥伴、全球客戶合作,共同創造價值,最終實現企業、人類和地球共同繁榮的永續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