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107年迷世代的滾動式人生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成長於網路及社群媒體蓬勃發展的新科技時代,同時面臨著社會經濟結構轉變、世界快速變遷的千禧世代,其家庭、工作、自我等價值觀及生涯行動特徵,不僅為影響未來兩岸社會樣貌的重要因子,也是理解世代關係與差異的關鍵要素。2018年龍吟研論深度訪談52位18-35歲的台灣年輕人,並在線上發放[說說生活]問卷收到了1,788 份18-40歲年輕人的問卷回覆,用來瞭解其生涯探索的行動與路徑,過程中的考量、抉擇、阻力與助力,及其如何看待工作及生活的價值與意義。研究結果發現,千禧世代比過往世代更加重視工作與自身興趣喜好的連結、追求生活與工作的平衡,並期待在工作中持續獲得自我成長、自我實現,甚至可進一步延伸出社會正面效益與影響力;其遭遇的職涯困境,除了目前的職場環境不佳、職場設計難符合千禧世代的價值信念與期待之外,還須面對無窮資訊下的職涯探索與迷惘,社會快速變化、新興的工作領域形成、跨領域需求提高下如何持續精進能力不被淘汰等種種挑戰,以及世代間難以相互溝通理解的失落、挫折與不平。透過深入分析千禧世代的職涯困境、生活藍圖,及其價值觀轉變與屬於新世代的需求期待,據此提供政府未來的青年就業政策規劃,以及企業進行職場環境創新,留才、育才等人力資源管理機制重設計的準備參考;並藉由讓社會大眾更加理解年輕世代,跨出消弭世代隔閡、重塑世代關係的第一步。

【以上內容節錄於品牌台灣發展計畫-迷世代的滾動式人生(2018),更多內容請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