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110年品牌企業營運報告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關於台灣品牌企業營運報告,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方式,調查對象涵蓋大、中、小型企業,並比較不同規模品牌商之間營運差異,如實反映國內產業品牌實際發展現況,供各界關心台灣品牌發展之企業參考。


本年度針對疫情對企業營收以及對品牌經營的衝擊,藉由題項新增的詢問,其調查結果顯示,當疫情衝擊到營收時,不論是有無經營品牌營收減少均在60%左右,但無經營品牌的企業營收增加的比例約在 16.94%,低於品牌企業的23.47%及計畫協助過的企業(26.14%),顯示在疫情下,品牌企業較能維持營收增加。在營收減少超過 50%,無品牌企業既佔了 18.57%,有品牌企業佔 14.29%,但計畫協助過的企業佔 7.55%。無品牌企業在疫情下營收減少的衝擊大過經營品牌的企業。

在疫情發生後,品牌經營投入受負面影響而進行調整,無自有品牌的企業中超過5成會以凍結或取消人才招募(51.43%)來因應,但有品牌企業則多以減少廣告預算(30.50%)來因應,有經營品牌的企業對就業穩定有幫助。對於計劃曾經協助過的品牌企業除了減少廣告支出(39.58%)外,還可以透過延後新品上市(22.92%)來因應。若疫情帶來的是正面影響,品牌企業以擴大品牌投資(如追加廣告預算)(37.14%)以及擴大人力 招募(34.29%)來因應。而計畫曾經協助過的企業在擴大品牌投資 (41.30%)的比例更高、擴大人力招募(34.78%)。顯示經營品牌有助於營收穩定,就業穩定,且在計畫的協助下,企業更易找到適當的品牌顧問公司協助,計畫協助過的企業在營收穩定上都要一般企業表現佳。


【以上內容節錄於台灣品牌耀飛計畫-110年品牌企業年度營運分析報告 ,更多內容請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