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元太 營運帶勁 先蹲後跳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客戶庫存逐步消化 

【文╱李泠秭】
電子紙大廠元太16日股價下跌3元,收226元,元太近期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近五個交易日三大法人買超16,089張,開紅盤當天買超就8,354張。展望今年,元太董事長李政昊表示,今年首季將會是營運的低點,預期將呈逐季成長走勢,對2024年的營運展望相對樂觀。

元太16日外資買超1,172張、投信賣超859張、自營商買超240張,外資連五日站在買方,外資16日持股比上升至39.71%,三大法人持股比提升至43.41%。

針對營運展望,李政昊表示,受到電子標籤(ESL)產品由三色轉四色,客戶端的庫存待消化的影響。今年首季將會是營運的低點,呈逐季成長走勢。但整體而言,元太對2024年的營運展望仍然相對樂觀。

元太今年1月營收24.62億元,月增10.9%,年減4.49%。

李政昊指出,今年第1季是營運低點,2024年會是「一季比一季好」逐季成長走勢。主要原因是ESL電子標籤產品由三色轉四色,客戶端庫存仍多了一點,還需要時間消化。李政昊強調,元太仍正面看待市場,對2024年的展望相對樂觀。元太去年第4季及今年第1季的營運,主要受到客戶端清庫存的影響,ESL產品由三色轉換到四色的時間也比想像中要長一點。

此外,在彩色eReader及eNote消費性產品方面,原本預期會在去年第3季及第4季陸續導入,但出現延遲,會延到今年導入彩色電子書閱讀器、及彩色電子筆記本。

元太去年初預期2023年營運「一季比一季好」情況未發生,但2024年將會是先蹲後跳的營運走勢。至於元太力推的大尺寸彩色海報的量產時間,會落在2024年第1季。

元太日前攜手台中童綜合醫院,在健康檢查流程中導入彩色無電池電子紙智慧卡。

李政昊表示,童綜合醫院的電子紙健檢卡導入全彩無電池電子紙解決方案,為童綜合醫院帶來更高效能的無紙化作業效率。

元太指出,電子紙不自發光,不影響病人休息,可動態更新顯示資訊,且超省電,適合應用於需要精準資訊的智慧醫療場域。

元太表示,電子紙有超低耗電、不傷眼的特性,已漸受各產業肯定。在智慧醫療場域中,電子紙應用於床頭卡、病房門卡、藥局中的智慧藥櫃或藥車。醫療場域致力推動無紙化作業,運用電子紙顯示取代紙張書寫,不僅減少紙張耗用,也提升醫護人員工作效率。

元太強調,彩色電子紙智慧卡採用無電源解決方案,卡片沒有內建電池,與智慧醫院系統連線,透過無線通訊技術傳輸微量的電力,即可將最新檢查進度刷新於電子紙顯示畫面上。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