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AI手機爆紅 聯發科大贏家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通吃陸廠訂單 本周法說會可望報佳音 法人看好今年將賺逾五個股本

【記者鐘惠玲、蘇嘉維╱台北報導】
三星年度旗艦新機S24系列導入大量生成式AI應用掀起旋風,傳出OPPO、小米、vivo等大陸手機品牌同步猛攻AI手機,引爆拉貨潮,聯發科通吃大陸手機品牌訂單,受惠最大,本周法說會可望報佳音,法人看好今年營收年增率挑戰兩成,全年可望賺逾五個股本;神盾、昇佳等晶片廠出貨同步沾光。

三星S24系列新機導入AI功能成功引爆買氣,包括相機使用AI變焦來拍攝更好的照片,或使用AI編輯影像,生成式相片編輯功能可填補背景或移動、調整大小及刪除物件等,其中最受矚目的還有通話時可AI即時翻譯功能。法人估計,今年S24系列機種出貨量將比前一代增加三成、約達4,000萬支。

2024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將於2月26日開展,業界認為,三星S24系列生成式AI功能成為新賣點,大陸手機品牌也會在MWC期間大舉亮相AI手機,引爆新一波AI手機拉貨潮。

研調機構Canalys看好AI手機市場爆發態勢,預期今年出貨的智慧手機中,約有5%支援AI;預期2027年時,AI手機總出貨量將來到6.35億支,相當於全球手機銷售量的45%。換言之,在短短四年內,AI手機滲透率將激增八倍。

業界人士分析,手機AI功能強化,需要主晶片與周邊晶片支援,聯發科是全球手機主晶片出貨量龍頭,在這波AI手機爆發期有望洞燭機先。

聯發科將於1月31日舉行法說會,法人聚焦公司對AI手機市場展望。聯發科先前發表的旗艦手機晶片天璣9300,以及中高階晶片「天璣8300」都強打支援生成式AI相關功能,vivo先前推出的X100系列,即是搭載天璣9300晶片。

法人看好,聯發科今年營收將逐季走揚,全年業績挑戰年增二成,獲利上看賺超過五個股本,繳出優於去年的成績單。

聯發科提到,該公司會全力發展生成式AI的能力與技術,化為產品,嵌入生成式AI的廣泛應用,這也是其未來主要成長動能之一。

法人指出,AI手機將有機會可帶動今年的換機潮,而且生成式AI功能目前大多配置於中高階以上的機種,這將有助於聯發科中高階與旗艦等級晶片的出貨比重。

另外,神盾與矽創旗下的昇佳,也都是被點名的AI手機受惠概念股。法人表示,三星一直都是神盾的最大客戶,而該公司的直接飛時測距(dToF)64區偵測解決方案,打入S24 Ultra供應鏈,並且是主供應商,應用於後鏡頭,以協助主相機對焦。昇佳方面,該公司的環境光源感測晶片與距離感測晶片都獲S24系列機種採用。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