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威剛:記憶體迎大多頭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董座陳立白看好這波行情至少一年半 手握高水位低價庫存 將享漲價效益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台灣記憶體模組龍頭威剛董事長陳立白昨(19)日表示,記憶體這波報價漲勢仍將延續,將迎來至少一年半至兩年的大多頭行情,威剛目前手握高達超過200億元的低價庫存,坐享漲價效益,今年營運樂觀。法人看好,威剛今年本業獲利將改寫新猷。

受惠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指標記憶體晶片廠減產效益,DRAM與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價格自谷底起漲至今,分別已有四成與翻倍漲幅,威剛也搭上這波記憶體價潮。

威剛手握低價庫存量非常可觀。陳立白透露,威剛手中的低價庫存比外界想像「多很多」,去年第3季底低價庫存約100多億元,目前已提高到200億元以上,預期第2季庫存還是會維持此水準,將享有龐大的低價庫存漲價效益,助攻獲利表現。

陳立白分析,以DRAM市場來看,DDR5價格累計漲幅約五成,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等三大原廠已經可以出現微小獲利,且還會繼續漲價,藉此擴大獲利空間;DDR4報價則累計漲近四成,已經接近DRAM廠成本。目前看來,不用擔心原廠增產打亂市場,主因國際大廠多鎖定DDR5、高頻寬記憶體(HBM)等高毛利產品。

NAND Flash方面,價格從低點至今反彈超過140%,逐步靠近NAND晶片廠成本區,陳立白預期後續NAND晶片報價還要再漲兩至三成,才能到達製造商成本區,因此接下來也會繼續漲價。整體來看,不論DRAM或NAND Flash,現階段原廠產能尚未恢復到減產前的狀態。

陳立白認為,無論DRAM與NAND Flash報價都會持續漲,第2季漲幅約雙位數百分比,畢竟廠商好不容易爬出虧損大坑,皆珍惜漲價時光,不會隨意破壞市場行情和強勢格局。

陳立白直言,2024年記憶體市場將供不應求,約有3%至5%的需求缺口無法被滿足。

威剛布局電動車效益也逐漸放大,陳立白說明,到目前為止,電動車相關業務較去年同期成長數百倍以換電、也就是內銷的版本為主,外銷的充電版本將送樣給客戶, 預計今年第4季啟動外銷出量,並有十幾個客戶開始開始重複訂單,與大榮、黑貓等貨運公司合作,顯示對客戶而言,這樣的策略是相當有益。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