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工研院看GAI浪潮 台廠有機會也有挑戰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李珣瑛、李泠秭╱新竹、台北報導】

根據麥肯錫估計,從2030年到2040年,生成式AI每年可為全球經濟帶來約2.6兆到4.4兆美元營收。工研院資深副總暨協理蘇孟宗表示,這一波的AI熱潮將推升AI無所不在,台廠既有機會,也有不小的挑戰。

蘇孟宗指出,AI的第一波的學習歷程在雲端,未來應用面在載具端,尤其是手機。預期2024年在品牌廠的引領下,手機和筆電都會導入生成式AI(GAI)。

針對AI發展趨勢,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研究總監兼組長韓揚銘表示,AI軟體應用功能帶動新的硬體模式想像,甚至帶動新的AIoT產品項目爆發,將會有各式各樣新的產品規格出現。

蘇孟宗指出,迎接這一波GAI的浪潮,台廠的機會首先會是半導體、IC設計、封裝和測試業者。其次,在需求端爆發帶動的是伺服器產業;在應用端則是手機與筆電的代工,預期將會加速手機與筆電的換機潮。

至於台廠面臨的挑戰,在於台灣不能依賴國際的開源軟體,而是得走自己的專才之路,開發針對某項專業領域應用的GAI,例如:生醫產業、大語言模型等。

他認為,未來AI的在決勝點,會在專業應用,例如生醫、IC設計方面,台灣有機會。

談到GAI在服務業的應用,蘇孟宗表示,台灣金融業現行在客服、理財不乏國際大廠的供應商,未來是否能發展出金融體系的GAI應用,他持保守態度,恐仍呈現大者恆大的寡占市場局面。

蘇孟宗指出,美中貿易戰引發的地緣政治議題,也讓台灣在產業AI化的過程中,有著墨的機會,台灣應把握AI在雲端及載具端衍生的商機。

資策會MIC分析,除了處理器大廠紛紛推出AI PC處理器,品牌商、作業系統商、軟體商也加速軟體應用的開發與合作。軟體應用工具對於使用者執行AI功能的情境配合,成為未來產業發展焦點。資策會MIC預期,2024年業界對於先進製程、AI手機晶片設計與測試、記憶體模組需求將更甚以往,刺激大廠挹注新技術研發與投資力道,為台廠供應鏈帶來商機。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