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王品敏捷思維 打造決勝力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智慧經營》
王品集團董事長 強調市場不等人,了解不足才能從容應變
陳正輝 敏捷思維 打造決勝力

【嚴雅芳】
王品去年不僅營收首度突破200億元關卡,創下集團新里程碑,更打敗飯店、旅行社、各大餐飲集團,一舉奪下觀光股去年營收冠軍寶座。王品走過三年疫情,在30周年之際迎來「再創巔峰」,外界好奇董事長陳正輝的經營策略,他表示,敏捷是核心能力,這是這幾年大環境變化劇烈下最大的啟發。

扭轉虧損 落實財務紀律

陳正輝說過,2015年他接手王品集團時,有三分之二的門店處於虧損狀態,都靠賺錢的店支撐,而他接手王品董座後,落實財務紀律,務必做到每個品牌每家店都必須賺錢,否則就要檢討原因。

靠著積極調整體質、穩健經營,終於讓王品集團業績出現微笑曲線。

陳正輝近年主導不少王品集團內部重大改革,大刀闊斧汰弱留強,明確指示新品牌設立前,必須先研究市場規模,從台灣人喜歡的火鍋、燒肉入手,目前已成為台灣餐飲業直營門市最多的火鍋集團,在燒肉市場也涵蓋不同的口味、價位,讓消費者選擇更多元。

王品去年1月史無前例誕生19家千萬大店,「青花驕」、「和牛涮」、「嚮辣」共有七家門店達標、燒肉品牌「肉次方」三家門店也全部上榜,證明王品集團近年在新品牌布局的眼光精準。

2020年因新冠疫情來襲,餐飲業進入三年低谷,外送、外賣成了市場主流,之後在2023年迎來疫後報復性消費、強勁復甦。

陳正輝觀察近年來餐飲經營環境不斷在變化,這些改變不僅愈來愈快、愈來愈多,甚至愈來愈難,必須客觀地了解自己的不足,才能果斷決策、從容應變,「沒有看到真實的現況是非常危險的事情,因為,市場不會等你」。他直言,敏捷是一種能力,必須了解市場與風險、經營與危機都是時刻共存。

經營三力 凸顯品牌亮點

「如果你想成長,誰也攔不住。重點還是在主事者的決心、企圖心。」陳正輝舉例,旗下燒肉品牌肉次方在疫情期間做外賣,一開始成績並不理想,但以一個半月的時間就快速爬升,他鼓勵品牌藉由學習力、執行力、突破力找出對的方法,可能是一個月改三次菜單,抑或是找名人做開箱,只要產品有亮點、訂價有競爭、行銷有方法,就有機會帶來倍數的業績成長。

王品如今已是營業規模200億元之上的餐飲集團,陳正輝認為,企業發展愈具規模,就愈要重視營運管理的支撐,尤其王品是多品牌的組織,營運管理系統的建構十分重要,包含營運優化、 流程管理 、人材培訓都是需要持續推進的重要任務。

陳正輝表示,王品是品牌分群,各個品類有許多不同品牌,會持續開出多品牌,以提高各品類市占率,未來還有很大的空間。

他說,台灣餐飲市場規模有8,000億元,王品現在2%市占率不到,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陳正輝也時常勉勵集團的高層主管,「相信,就會看見」,只是鼓勵的話,而「看見,才會相信」,才是領導的本質。看得出這位餐飲霸主不迷信心靈雞湯,甚至認為有點不切實際,他凡事相信實績、要用看得到的成績說話。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