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技嘉 強化技術創新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記者王郁倫╱專題報導】

全球最大規模的學生方程式賽車國際賽事2022年於德國霍肯海姆登場,世界排名第23的清大賽車工廠帶著最新清華六號(TH06)電動賽車參賽,技嘉是贊助商。

技嘉伺服器強大算力讓清大學生打造賽車時間大幅縮短,賽車成績也斐然:從0加速到100公里只需要3.3秒。為何算力至關重要?比賽前,車手可利用工作站做即時駕駛模擬訓練,未來技嘉也計畫投入研發自駕賽車。

「自駕本身就是物聯網,汽車要有自駕功能,必須連結到邊緣運算,再連回雲端,這是願景,也是未來的方向。」技嘉總經理李宜泰表示。

看好未來伺服器需求無處不在,技嘉2000年起開始開發自有品牌伺服器及工作站,產品已打入各國氣候觀察組織,協助探索氣候變遷對策,甚至是天文探索工具也進駐台積電12B晶圓廠,打造浸潤式高效運算電腦機房。

相對鴻海、廣達等設計代工業者擅長大規模製造,技嘉深知定位不能跟電子五哥相同,不僅專注經營品牌,研發也花大量資源,藉以掌握較大自主性。

從高密度伺服器、傳統機櫃、工作站、邊緣運算、儲存伺服器,到網路加速卡(DPU),若要讓客戶選擇技嘉,技嘉必須能快速在短時間內開發出最完整產品,「光看平台就知道,我們每個平台都有三個以上選擇」。

「當時我們就是不希望讓公司有負擔,賺了的錢就拿去投資,一年大概都花10億~20億元。」李宜泰說,研發人員把產品模組化,找出可以重複使用研發成果的秘訣。

技嘉對新技術的投資也「最敢」,在同業還相當謹慎時,九年前就已開始研發Arm架構伺服器,「同業開案會算精準的投資回報率,但我們內部認為有未來性就做,決策比較彈性。」預估Arm產品比重上看二至三成。

如今技嘉伺服器部門年營收超過200億元,技嘉董事長葉培城再背書,2023年已正式獨立為技鋼科技,成為產業最年輕的種子兵團。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