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ChatGPT、FB付費制度 圈粉變現商機進化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本報記者巫其倫】

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近期暴紅,公開短短一季以來,免費版就吸引上億粉絲,近期火速推出訂閱模式;包括推特、FB、IG,也針對旗下用戶「藍勾勾」推出收費新制。各大平台紛紛改打「付費戰」,民眾真的有必要花錢訂閱?

ChatGPT去年十一月推出後,隨即顛覆世人對AI的想像,短時間免費版就吸引上億粉絲,ChatGPT不只會聊天,甚至有人用ChatGPT寫自傳、履歷、求職信,還有人用此編出兒童讀物、專案報告,就連寫程式和除錯都難不倒它,甚至能創作文章、歌詞、企劃及劇本。不少專家認為,ChatGPT帶來衝擊,讓許多人開始擔心自己工作可能不保。

「ChatGPT+」近期已推出付費版,台灣使用者本月十日起,可用每月二十美元訂閱付費版的「ChatGPT+」,成為過去超大型網路服務中,短期內立即由「圈粉」轉「變現」模式罕見案例。

KPMG安侯企業管理公司董事總經理謝昀澤分析,增加訂閱制度選項,是把來「看熱鬧」的一般使用者,與「看門道」的專業人員、或未來可能創造更高價值的企業用戶進行「分群管理」,培養真正黏著度夠高的固定粉絲。

他也認為,ChatGPT訂閱制若成功,未來AI市場不但可打破過去AI以二B(提供企業服務模式)為主的商業模式,而能創造成功二C(面向消費者)新網路應用,幫助AI開發團隊更好掌握使用者需求和使用情況,從而優化產品和服務,提高使用者滿意度和忠誠度,吸引更多使用者。

另有不具名資安領域專家說,ChatGPT快速轉為付費模式,主要有二大原因,第一,ChatGPT後台所需電力、資源消耗大,公司要花很多資源,過於燒錢,因而推出付費制獲利;第二是因為太多人用,導致聊天反應很慢,很多人登入不了,即使登入了,丟出問題也要等很久才回答,甚至有些中途莫名中止,得不到回應。

該專家表示,訂閱用戶至少可優先獲得回應,等於把需求較高的企業用戶與一般使用者拆開,就商業決策而言,可望觸及更多企業客戶,也可獲得更多相關領域資訊提供分析。

KPMG安侯企業管理公司協理李冠樟說,免費版與付費版相比,最大差異是用戶獲得回應的速度加快,以及ChatGPT處理涉及角色、立場、指定生成語言風格及特殊應用「情境題」時,能感受到付費價值。

除ChatGPT外,近期推特平台推行「藍勾勾」身分認證訂閱服務後,FB母公司Meta也宣布推出「Meta Verified」身分認證訂閱制服務,將為通過認證真實身分的用戶,提供取得藍勾勾徽章的認證資格,並可綁定FB與IG帳戶,率先於澳洲和紐西蘭測試。

「Meta Verified」身分認證訂閱新制,除透過「藍勾勾」作為用戶真實身分識別,在FB與IG上發表的PO文還將能獲得較高能見度與觸及率。

謝昀澤表示,各平台推出付費制度都基於同樣理由,一是將群眾分流,除了作為用戶真實身分識別,也可觸及更多人,提升能見度、觸及率,對專業用戶而言,平時是利用IG或FB銷售或推廣品牌,一定有加分效果;至於一般用戶,免費版其實就夠了。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