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自行車大廠美利達 動能強勁 線型偏多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電動自行車出貨帶動 Q4可望成全年最旺一季
【文/邱馨儀】
自行車大廠美利達曾預期,新冠肺炎疫情將對自行車市場造成衝擊,下半年才會回升。因此對供應鏈供料的規劃分上、下半年下單,認為前半年市場受疫情影響較大、4月到9月規劃保守;下半年將會轉熱,10月到次年3月則是產能規模擴大。因此美利達從10月開始大增超過六成。由於供應商料件從本月起大量增加,10月開始美利達加碼投產,出貨將成長約六成,第4季將成為美利達全年最旺的一季。

法人認為,美利達第3季獲利存在大幅上檔空間,主要是來自轉投資的SBC公司業外貢獻增加。預期第4季在電動自行車出貨復甦的帶動下,公司營收將重拾成長動能(年增9%),優於市場先前預估。

事實上,美利達第2季營收75.9億元。僅較去年同期的75.05億元微幅成長,但獲利卻成長近一倍,主要原因是這一波疫情帶動的強烈需求,主要來自品牌終端的獲利,不過美利達對品牌的持股相對較小,並未納入合併營收,因此營收成長有限,幾乎看不到疫情受惠。不過隨市場需求強烈,本業獲利成長仍然成長三成,但帶動獲利成長最大的則是來自品牌銷售利益的業外收益大增。

近期以來,自行車廠的營收成長幅度縮減,因為庫存水位較低,而且零件供應也有短缺。各地市場的需求仍然暢旺,所以有供不應求的情況。

鏈條大廠桂盟公司也表示,自第2季起,自行車的需求有增無減,由於新車市場的強勁需求造成供應不及,許多民眾改以在補修通路上購買零件更換,造就補修市場也同步上揚。同時,面對入門車款及補修市場的龐大需求,桂盟已規劃到年底前在各地工廠增加10%產能來因應。

自行車產業經歷了半年多的強勢需求,近期營收成長幅度趨緩,市場需求持續強勁,但供應鏈供料短缺,營收自行車廠的營收成長空間。美利達公司9月營收幾乎持平,銷歐美為主的台灣廠甚至衰退17%。

依據美利達的說明,主要是年初美利達預期疫情對自行車市場需求造成影響,調整產能規劃,4月到9月產能規劃保守,10月起到明年3月則量能大增,同步配合對供應鏈的下單,因此今年10月起投入產能較上一季大增約六成,在市場強勢需求下,10月起的營收將有大幅的成長。

美利達公司指出,傳統第3季是自行車最旺的一季,不過因為產能配置,美利達今年第3季的出貨與營收並不高,但旺季推遲一個月,第4季將成為全年最旺的一季,明年第1季持續旺季的需求。

(聯合新聞網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