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百德謝天昕押身併購卻遇疫情 看《灌籃高手》悟失敗學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灌籃高手》有一個知名場景是,山王隊最強球員澤北在比賽前向神明祈求:希望能在比賽中得到不一樣的經驗,結果他輸了。

原來,這就是上天賜予的珍貴經驗:失敗。而5年前接班的老牌工具機百德機械總經理謝天昕,也把上任後第一個挫敗視為上天的禮物。
 

謝天昕是家族第二代,他父親創辦人謝瑞木在1991年創辦百德,並以好品質好服務的用意,取名Quaser,先為美國工具機客戶做代工,而後才自創品牌在歐洲銷售,逐漸擴張。

儘管謝天昕加入公司服務是從基層做起,在百德海外公司服務超過10年,早已熟悉業務,但他2019年接班時卻仍很苦惱這家28年公司的下一步。

當時正好合作的英國客戶Winbro尋找買主,他隨即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就是:併購對方。併購在商場上不少見,但規模多半是大吃小,但百德當時年營收19.1億元,而Winbro是一家年營收13.5~15.6億元左右的航太專業零件廠,兩家規模不相上下,在謝天昕強勢主導下,百德用19.6億元(6350萬美元)併購Winbro。


併購跟婚姻一樣,講求緣分

「有點show hand(賭上身家)的決定,兩家公司一樣大,通常併購不會這樣做。」謝天昕11日出席工業局主導的「台灣品牌耀飛計畫」品牌聚場分享會上透露這個併購決策當時的不尋常,但為取得航太市場門票,他認為百德自己慢慢孵育反而不如「直接買一株百年的樹」來得即時。

Winbro是英國燃氣渦輪引擎冷卻孔零件機器設備生產商,是散熱界的專家,有一線航空客戶在手,一直獲利,要出售並不是出現危機,純粹是老闆要退休沒人接棒,消息一出,一堆投資圈爭相表達購買意願。

「買公司就跟婚姻一樣講緣分」謝天昕回頭看此決定,覺得併購是上天注定,因為早在2017年Winbro就釋出出售消息,很多談判都沒成功,直到2019年他接班後評估公司下一步,看到航太產業年複合成長率高,是未來的機會,決定「用全力去買」。

而對方也看中百德是上游合作廠,早有往來,知道百德非純財務投資,雙方合作有永續性,因而同意出嫁。

但買下去,才知道M&A並不容易。2019年併購才談定,COVID-19疫情隨之爆發,飛機幾乎全面停飛,「當時是後有追兵,前有斷崖,我以為Winbro是老鷹,掉下去老鷹可以接住我,結果我太胖。」謝天昕幽默地說。


從客戶代工到自創品牌 百德大力分散客戶類型

兩家公司合併後,2020~2021年連續兩年營收都在20億餘元,跟2019年百德單獨業績相近,看不出1+1的效果。

謝天昕表示,父親是基督徒,十分喜愛《箴言》第四章所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也常禱告希望天父讓兒子不要太驕傲。「結果真的沒辦法驕傲,真的很辛苦,過去兩年業績一直往下走。」謝天昕打趣的說。

就像澤北的祈禱,上天給謝天昕的第一個接班禮物是挫折。他回憶,當時父親鼓勵:你要去克服,總經理沒有這麼好當,總經理的作用就是在營運往下時發揮作用。

2019~2020年團隊以努力存活為目標,為跟美國及英國團隊腦力激盪,謝天昕常晚上七八點才開跨國會議,一周這樣的場景超過三~四天,「若順風順水,你不會想要做品牌,困難才激發出大家想要做一點什麼的動機。」

從幫客戶代工到自創品牌,從佈局航太到跨入醫療及能源產業,兩年來百德正在大力分散客戶類型,趁產業低迷,重新定位打造一致的品牌形象,內部強化品牌文化,把品牌行銷也大幅升級。「我們的目標是打破設計跟製造間的隔閡」謝天昕說。

2023年航空業已經復甦,百德也透露接單已經到7月,今年有望恢復正成長,未來能否發揮1+1大於2,就看謝天昕這回是否順利抓穩老鷹,向上飛翔。
 

百德集團總經理謝天昕。記者潘俊宏/攝影
百德集團總經理謝天昕。記者潘俊宏/攝影

百德併購Winbro後,百德集團總經理謝天昕談不同文化的公司如何整併。記者潘俊宏/攝影
百德併購Winbro後,百德集團總經理謝天昕談不同文化的公司如何整併。記者潘俊宏/攝影

 

原始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702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