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案例

2022 Brand+『台灣品牌耀飛計畫』資源說明暨企業分享會-B2C消費性品牌場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活動日期 2022年03月15日(二)
活動地點 線上直播
主辦單位 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

全球面臨疫情風暴,扭轉人們的工作與生活模式,企業的經營對策又該如何? 品牌是企業克敵的護城河,好的時機乘風飛翔、壞的時機逆勢抗跌!

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品牌計畫9年來,協助超過159種產業別、714家診斷輔導企業,根據調查有8成企業因輔導有成,對外能以掌握具差異特色的價值溝通,帶動自有品牌事業毛利率成長、外銷比重上升等顯著效益!

今年度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品牌耀飛計畫』將切入不同產業特性,於3/10、3/15、3/22 舉辦3場線上分享會,分別為:B2B製造業品牌場Brand Talks品牌教練實戰短講B2C消費性品牌場,邀請亮點企業談述打造品牌經驗與成功心法、品牌計畫和您共同掌握關鍵契機,疫起造品牌!

111年3月22日進入最終場【B2C消費性品牌場】,透過完整的計畫診斷輔導資源及申請方式介紹,將「台灣品牌耀飛計畫」的資源推廣至國內品牌發展潛力企業;另外,現場也邀請B2C品牌: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李立元 總經理、王品集團快食尚事業群/王益珊 總經理、康揚股份有限公司/黃祈璿 全球品牌行銷暨電商部經理 三家企業代表親身分享公司發展品牌的經驗,與各企業共同Brand+ 邁向品牌價值創新之路!

📢【B2C消費性品牌場】直播影片回放:https://youtu.be/yxN9nqtDS8c

 

2022 Brand+『台灣品牌耀飛計畫』資源說明暨企業分享會-B2C消費性品牌場 重點摘錄
主講者人 演講重點摘錄
舊振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李立元 總經理

身為傳統糕餅的代表品牌,舊振南認為若僅僅是不斷重複過去的習俗,較難讓現代人有共鳴,應該要主動為糕餅找出專屬的生活品味與意涵,讓糕餅的意涵不僅是建立在漸漸逝去的歷史意義與習俗上,而是與現代人的生活密不可分的關係,如何年輕化,藉由創新讓漢餅融入大家的生活中,更進一步融入到「每一代人」的生活中。

企業可以透過定義自身的願景、使命、文化、價值、語言、工作信念及承諾,更加確立品牌定位。品牌計畫專案最大的心得收穫為凝聚同仁向心力,公司平均年齡層三十四歲,都是Y、Z世代的年輕人,過去從未檢視過我們的溝通語言,有新的夥伴加入重新去探討是很重要的。我們這次反過來從下往上,傾聽同仁聲音,在藉由顧問公司去梳理,確立我們的使命感及向心力。

每一個品牌都有背後的DNA,要告訴消費者的故事也不同。如舊振南的鎮店之寶是綠豆沙餡,目標是讓消費者更了解漢餅文化。除了有漢餅體驗、成立文化館,去示範讓漢餅變得有趣,讓大家體驗各式各樣的漢餅。更跟不同品牌異業合作也讓我們有機會去切入新的客群,而且跟合作的品牌差異性越大,火花也越大。疫情期間,舊振南也把漢餅結合多元商業用途,如結合於杜老爺、麻古茶坊等休閒食品,以及酒商,更開發了冷凍食品,跟初鹿牧場合作推出冷凍饅頭,讓漢餅更接地氣結合生活。

好的產品品質已經是基本門檻,舊振南開始去思考ESG、社會企業責任等議題,讓品牌永續。舊振南開始注意產品添加物把關,申請認證,成為全台第一家碳足跡認證的漢餅廠商。舊振南不只推出惜食概念,也建構綠建築往綠能發展,包裝材質也改為單一材料提袋,節省碳排放。

王品集團快食尚事業群
王益珊 總經理

石二鍋成立之初來自於一個鍋子成載兩個口味湯底可以選擇,石頭鍋是小時候的回憶,時代演進後反而少見。

石二鍋以「新鮮」驅動品牌,讓品嚐新鮮成為一件簡單的事情!致力於提供顧客好安心、好涮嘴、總是新鮮的用餐體驗,並成為顧客家中的第二個安心廚房!隨著品牌訊息的更新,石二鍋品牌的個性也隨著調整為更有活力且更有自信。石二鍋經歷的品牌改造,品牌識別度更為鮮明,字體修正,輔助圖形也改為更加都會感,讓新鮮的體驗來自於視覺開始。

品牌標語為:來點新鮮的,展現於石二鍋的活力自信及親切的個性!

商業模式應與時俱進,疫情雖措手不及,但也看到了消費者行為改變及資源的轉換。石二鍋以前就是在店用餐體驗,但疫情期間如何重新設計,用在家吃火鍋的概念重新包裝。過程中發現到疫情期間家人在家的時間變多,配合不同的節點、天氣而有不同的搭配需求,因此因應疫情就是要掌握到消費者希望在什麼時間點有何不同的需求。

跨界切記要找到門當戶對、相同理念的合作夥伴,並保持一致性,才能共創、共好、共贏。

石二鍋藉由品牌再造,對焦再聚焦,透過guidebook的制度下,讓品牌可以延續永續發展。

康揚股份有限公司
黃祈璿 全球品牌行銷暨電商部經理

選輪椅就像是選伴侶,依據自身狀況去選擇最適合你的產品。公司研發部門是跟著使用者一起進化的。

康揚的信念為KARMA FIT:提供使用者最適配的產品,豐富他和家人的生活,所謂沒有最好的輪椅,只有最適合的輪椅。

從OEM起家、品牌起家,這選擇沒有對錯,主要根據公司的核心價值理念,以及本身具有的優勢做判斷。康揚發展OBM是因為擔心發展OEM賺錢賺久了,會忘記真正的訂單從何而來。

康揚走B2B模式,但也發展出BbC的模式。國外經銷商更看到康揚線上的產品行銷素材,決定跟康揚一起拿這個素材靈感作為門市裝潢的主題做品牌溝通。EX:將輕量化的概念呈現於門市,讓輪椅漂浮於空中。

邀請KOL、消費者來分享輪椅在他們的生命中扮演的角色。康揚也找了真實的使用者,關於康揚的輪椅如何真實影響他們的生活,協助更自主、更豐富的人生。

康揚發現到使用者不是要灑狗血的內容,他們只是要能夠成就生活的點滴!

做品牌除了溝通消費者、經銷商及市場外,內化核心信念也很重要,否則品牌沒有辦法達到一百分。回歸到十年前及十年後,康揚從作為生產者轉化為身障者服務提供商,這是最大的改變及轉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