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案例

2013 創世紀高峰論壇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活動日期 2013/4/11
活動地點 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主辦單位 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智榮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 品牌台灣發展計畫辦公室

為探討國際品牌企業競爭力的來源及台灣企業的下一波成長機會,以協助台灣企業在未來市場競爭中掌握趨勢,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品牌台灣發展計畫辦公室協辦、智榮基金會執行的「創世紀高峰論壇」於4月11日舉辦,會中邀請到美國史丹佛大學Media X執行總監Martha Russell博士及美國哥倫比亞商學院暨新加坡亞洲消費行為研究院(ACI)執行長Bernd H. Schmitt 教授來台分享經驗。

Martha Russell博士以生態系統(Ecosystem)的概念,說明企業未來發展應轉由市場驅動,逐步發展出開放式的創新生態系統(Innovation Ecosystem),在此系統中結合各層面的伙伴能量,以資訊共享思維帶動企業創新研發的附加價值。除此之外,施振榮董事長也認為下一個世紀是迎接大中華市場的機會,過去企業界的思維習慣「由左想右-從研展走向品牌行銷」,未來要引領華人市場更應該要建立「由右引左-市場驅動創新」的新思維,以消費市場端深入思考消費者的需求所在,進而驅動各項研展工作,形成生生不息的創新生態機制。

政大商學院副院長暨龍吟研論執行總監別蓮蒂教授也以「市場驅動創新DNA的植入」、「新DNA與組織的融合」及「以新姿態面對創新支援生態系統」三議題跟貴賓進行交流。Martha 認為企業在培養由右引左的新思維時,可以以企業大問題(Big Question)為出發點,藉由彙整不同面向的問題及抽絲剝繭後,發展出具體且可實踐的創新工作,Schmitt 教授亦以美(Beauty)為分享重點,認為現在美的概念及衍生出的產品或服務,在未來或許都將有所不同,若能即早因應此觀念的改變,將有助於企業尋找利基點。

施振榮董事長認為藉由鑽研未來5年以上之兩岸華人生活型態與消費需求特徵,驅動台灣產業發展具市場性的趨前創新思維,龍吟研論亦協助台灣企業以市場驅動創新引導中長期成長策略擘劃,取得華人市場關鍵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