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案例

2013 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品牌領航大師對談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活動日期 2013/4/8
活動地點 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2號)
主辦單位 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智榮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工業技術研究院、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為了協助台灣企業厚植品牌實力,經濟部工業局特於102年4月8日上午舉辦「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品牌領航大師對談」,邀請到台灣「品牌教父」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先生,以及素有「流通教父」美譽的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先生進行首度跨界對談,精彩的活動內容共吸引逾250位產官學界代表雲集現場,同心齊力引領台灣企業走向國際品牌。

在行政院目前核定的「推動中堅企業躍升計畫」及「台灣產業結構優化–三業四化(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及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具體行動計畫」中,品牌對於中堅企業在全球利基與新興市場攻城掠地,以及製造業朝服務化發展過程中都扮演重要角色。經濟部工業局沈榮津局長在致詞時表示,我國過去以製造代工為重,產品利潤不斷被限縮,因此為提高企業附加價值,政府積極推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期望以產業技術上的提升,作為企業推廣品牌的重要基礎,沈局長亦勉勵在場企業代表齊力推動台灣品牌發展。

經濟部在企業品牌輔導業務方面,已於102年由貿易局移轉至工業局辦理,並基於貿易局推動「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的基礎,再針對台灣產業發展國際品牌過程中,所面臨的各種問題,包括消費者趨勢掌握不足、品牌管理知識與人才缺乏、欠缺智財保護、專利布局、行銷、通路管理、以及資金融通等面向提出因應措施,並結合輔導團隊與資源,推動「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

考量品牌企業發展階段需求,「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針對不同企業發展階段,作不同輔導資源規劃,如就已發展國際品牌之標竿企業,協助引進國際專家顧問或協助導入國際級品牌管理工具,作專案客製化輔導,進而轉化為具體之產品與服務創新策略,協助其推升品牌價值;另針對具發展國際品牌之潛力企業,如中堅企業,強化其品牌、專利智財、設計等價值鏈強化專案輔導。最後,針對具發展品牌認知仍待輔導入門之一般企業,協助提供人才培訓、諮詢診斷等專家顧問服務。

工業局期望藉由本次「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品牌領航大師對談」之舉辦,除為計畫開展作一整體性的介紹外,亦安排宏碁集團創辦人暨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先生,以及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先生進行品牌大師對談,由製造業及服務業領域的品牌觀點交鋒,提供與會者品牌發展面向上的全新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