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案例

2013 第 11 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活動日期 2013/10/29
活動地點 臺北遠東國際飯店3樓宴會廳(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201號)
主辦單位 經濟部與遠見雜誌合作辦理

2013年第11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
打造華人幸福經濟--政府效能.企業創新.社會向前


『品牌』與『創新』不但是企業成功的兩大關鍵,更是台灣轉換過去以代工生產為主的產業結構,帶動新經濟成長發展的重要動能。


品牌與創新應互為支援、相輔相成

一年一度,全球華人企業領袖最高聚會平台「2013第11屆華人企業領袖遠見高峰會」第二場專題論壇中,特別邀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郭瑞祥、經濟部次長杜紫軍、美通無線通訊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維嘉、新竹縣長邱鏡淳、以及台達電子品牌長郭珊珊,共同與會針對「創新,品牌帶動華人經濟動能」主題進行交流。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首先表示,在一家企業發展的過程中,「品牌」與「創新」兩者是相互支援的功能、相輔相成。有創新、沒有品牌,只是為他人作嫁;反之,空有品牌、創新不足,長期下去企業將敵不過競爭的考驗。「以前講牌子老、品質好,現在則是牌子老、不創新、一定倒」,杜紫軍一言以蔽之。

他舉例Motorola與Nokia品牌過去都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在競爭的過程中,沒有跟上技術創新的腳步,不但錯失商機,也失去了產業領導品牌的地位。因此,在品牌發展的道路上,一定要伴隨產品服務的創新,以及品質的提升,才能夠永續經營。

台灣企業在創新和品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

企業的品牌形象通常也會連結到國家整體形象。二、三十年前,當電影上出現那把被風吹壞的雨傘,大家直覺認為就是Made in Taiwan。但現在看到很多新的科技電影裡有很多台灣製的傾斜式腳踏車,這樣創新的產品都是台灣設計的。MIT從過去的低品質印象,轉變到產品CP值非常高的印象,進而提升國家整體形象。

杜紫軍認為,台灣發展品牌容易面臨中小企業人力、財力不足及內需市場太小等不利因素,所以企業對於品牌發展策略,除須針對台灣市場特性進行規劃外,對於和我們文化與生活習慣較接近的亞洲新興市場,更應該重點把握。

杜紫軍表示政府近年來積極鼓勵企業創新,尤其是中小企業與服務業,不僅在發展新服務、營運策略和組織模式創新上,提供研發補助;更鼓勵民間的創投資金,針對中小企業的創新活動提供支持協助。

他另外指出,不是只有B2C才要做品牌,B2B的企業也應該重視品牌發展。特別是台灣從製造業起家,可以聚焦B2B的品牌發展,例如台積電TSMC在B2B的市場就是著名的品牌。終端消費者未必知道這個IC產品裡面的晶圓是TSMC做的,但是該產業供應鏈領域裡的企業,都知道找TSMC代工的品質最好。因此,B2B品牌是台灣一個可以發展的方向,這和政府現在推動的中堅企業躍升計畫,也就是德國隱形冠軍(hidden champion)的概念相符合。透過扶植更多中堅企業,達成品牌培育的目標,是我們可以發展的方向。

杜紫軍最後提醒所有的企業,「品牌」不是全民運動,創新才是企業不可或缺的。對企業來說,品牌是一項策略選擇,如果經過分析,覺得企業適合發展品牌,那麼就應該藉由品牌進一步拓展市場。

品牌就是理念溝通 對外創造價值

台達電子品牌長郭珊珊,特別分享台達電子發展品牌的切身經驗。郭珊珊表示,創新、品牌、以及本屆峰會大會主軸談的創造幸福經濟,三者貫穿起來,正是台達電的企業精神。

台達電除了技術創新外,一直聚焦於發展品牌,但過去台達電的品牌隱身在各個產品裡面,現在台達電要將產品做橫向整合,變成完整的系統解決方案,從「Delta inside」蛻變成「Delta outside」。

「創新是台達的DNA,」郭珊珊說,台達已連續兩年得到國家創新獎,從40多年前創辦人鄭崇華,看到的不只是透過能源轉換效率提升所帶來的商機,更將企業核心價值定位在「為了更美好的明天」。當時台達產品的能源轉換率約為50%,至今已能提升到 96%。簡言台達企業的精神,就是節能。

郭珊珊舉例對綠建築領域的關注,台達成功開發的技術,可以讓大樓內的電梯省下50%的電力。她指出一般大樓耗能皆在250EUI到300EUI(每平方米用電的密集度)之間,但台達去年落成的新大樓,已經可以做到114EUI,在綠建築領域有了傑出貢獻。

不只企業 公部門也須建立品牌

自海外特別受邀來台分享的美通無線通訊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維嘉,對於東、西方在創新能力上的差異提出他的觀察。他指出,中國人的創新多半表現在應用創新和山寨式創新,「中華民族能否有基礎能力的創新,好比發明相對論這樣重要的創新?」

王維嘉表示,中國在可見的將來會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在創新領域是否足夠值得擔憂,這起因於過去儒家文化對於財產權、智財權的保護是很缺乏的,「在這點台灣還比大陸好。」

品牌不只是企業才需要,地方縣市政府也開始注重建立自己的城市品牌。共同與會的新竹縣長邱鏡淳特別強調深耕都市品牌的效益,他舉例今年2月在新竹縣舉辦的台灣燈會,15天內吸引1268萬人次參觀,不僅將新竹縣「科技城」的品牌擦亮,更為地方添加新活力,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城市品牌力展現。

郭瑞祥總結,品牌講到最後其實就是理念的溝通,是對外表達企業精神以及企業所要創造的價值。而從教育、產業布局、到政策引導,所有創新都應是為了更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