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112年品牌企業營運報告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關於台灣品牌企業營運報告,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方式,調查對象涵蓋大、中、小型企業,並比較不同規模品牌商之間營運差異,如實反映國內產業品牌實際發展現況,供各界關心台灣品牌發展之企業參考。

在疫情期間,能明顯看出數位工具、數位轉型對企業經營的重要性,在品牌發展上,數位工具能強化顧客體驗、進行數位內容行銷、數位平台使用可以提高品牌曝光度等,因此,今年度調查企業對數位轉型的投入狀況。另外,隨著全球暖化加劇,極端天氣頻傳,各國紛紛宣示淨零碳排的承諾與目標,我國於2021年4月也宣示加入全球2050淨零轉型共同目標的行列。因應全球淨零轉型趨勢,本研究亦新增「企業是否ESG投入」問項,了解企業在ESG投入的狀況、契機與困難。

調查結果顯示,從企業數位投入情形來看,有品牌企業明顯有更高的比例加速投入數位轉型,不過在探究未規劃或減少數位轉型投入的原因時,有品牌企業與無品牌企業並無明顯差異,皆是因為缺乏人才、經費不足,及不知如何進行;在企業投入數位轉型的層面,有品牌企業與無品牌企業同樣地無明顯差異,皆是生產營運數位化與自動化、增加數位行銷活動、數位銷售通路,導入數位工具以估算探盤查/足跡。從企業ESG投入情形來看,不管企業有無經營品牌事業,都有超過六成的企業處在尚有待了解/目前暫時還在規劃中的階段,不過無品牌企業的占比高於品牌企業,而不管是在已制定發展策略及行動計劃、明確ESG使命願景,還是已接軌國際標準階段上,品牌企業占比皆略高於無品牌企業;進一步了解企業執行ESG的困難或尚未投入原因,不管有無經營品牌的企業主要表示擔心成本增加、缺少相關人才、不知如何著手方面,而大規模的無品牌企業面臨公司氛圍不易改變的比例遠大於品牌企業,合理推論,有經營品牌的大企業因較會關注國際局勢變化或消費者行為轉變,因此,較不會因為公司氛圍而不執行ESG。詢問企業投入ESG的原因、契機或預期效益,品牌企業最主要是為了提升品牌形象與價值與回應客戶期待或供應鏈要求,顯示,品牌企業更在意自身企業的外在形象,並且會觀察客戶的期待或供應鏈的要求而調整企業營運。


【以上內容節錄於台灣品牌耀飛計畫-112年品牌企業年度營運分析報告 ,更多內容請下載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