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105年品牌潛力市場探勘-俄羅斯-個人保養品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俄羅斯保養品產品市場目前仍處多品牌競爭狀況,主要市場可見大品牌皆屬扎根許久的德國及本土品牌和國際品牌,不過,相較於其他歐洲市場,俄羅斯對於新品牌接受度高,原因在於消費者對於產品忠誠不若其他歐洲國家來的高,同時,俄羅斯消費者也追求產品功能的解決方案,因此,當地目前通路可以看出端倪,許多韓系品牌紛紛進入主要零售通路或自建專門品牌通路;此外,強調天然成分為俄羅斯消費者重視產品重點,已開始有許多通路主打天然多品牌的集中販售。

許多的企業及品牌商為追求成長,將消費者的需求型態加以細分,如膚質,而越是清楚的價值訴求,亦越反映在其穩定的銷售,像是因天氣影響增加保濕或抗敏感性的保養品有明顯需求;年輕女性偏好低價、特色包裝、流行趨勢的商品,而熟齡的女性則重視抗皺或適合其膚質和髮質狀況的產品。經過消費者訪談發現,朗年齡階層消費者對於天然成分及功能在保濕的訴求,消費者有較高的產品購買興趣。

手工具產品在動力方面對於德系品牌忠誠度較高,對於非動力手工具強調使用便利、組合裝和具有品質質感之產品願意一試,不會特別強調品牌,但一用上手皆會感覺品質,品質的體驗會讓消費者主動在心裡評價其價格定位,男女消費者皆對於非動力手工具價格感到在意。有時為追求方便購買,會購買便宜使用壽命短的產品。在三大類的護膚保養品(臉部護膚、身體護膚以及手部護膚),又以臉部護膚類的銷售份額最大,目前俄羅斯護膚類保養品的主要購買管道以藥妝店為最大宗,其次是品牌專賣店等;髮妝類產品方面,以洗髮精和潤髮乳為最主要的產品,就購買的通路型態來看,髮妝及護膚保養品皆以實體店面通路為主,但兩者的主要販售管道有明顯不同,髮類產品主要會在一般超市賣場。手工具通路則以 DIY 賣場為主,其次是郊區木屋附近的大型手工具特殊通路。

無論保養品、髮類製品和手工具產品,從消費者研究中我們看到對來自亞洲國家的一些產品印象障礙,特別是中國和台灣在印象切割上的困難。不過,由於台灣在科技產品上品質印象,許多消費者雖未聽過來自台灣的保養品牌,但因為特定解決某些問題的功能受到重視,即便是沒聽過的品牌,消費者也願意嘗試,同時,消費者也表示對於台灣產品印象並不清楚,建議台灣業者若進入該市場可重視消費者對於重要膚質問題解決新配方和天然等訴求建立台灣產品形象;手工具方面,考慮德系高價位產品和中國低價位產品,日韓又以創新為主,主打中高價位,擁有高質的中低價位市場仍是一個具有機會和利基的切入點,加上台灣非動力手工具業者喜愛以盒裝產品形式出售,符合當地消費訴求,中低價位消費市場值得重視。

【更多內容請下載附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