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研析

形塑品牌識別從簡化開始

  • 臉書
  • twitter
  • 分享到噗浪Plurk
  • 友善列印
  • Email


市面上已經有許多的知名品牌進行了品牌識別的優化更新,視覺變得更平面化、色彩單一、化繁為簡,是這些知名品牌帶動了趨勢還是趨勢迫使他們必須更新?
 
幾何圖形、色彩漸變、動態識別,已經是近年品牌設計趨勢中不可或缺的幾大要點,但如果基礎的品牌圖像識別(Logo)本質沒有去繁為簡,強加更多的表現形式會造成視覺更加混淆,為什麼我們認為品牌識別的簡化設計是如此重要?接著分享簡化設計帶來的優勢,其影響也不僅限於表象的視覺層面:


品牌識別簡化的優勢

一、創造更多想像

當你的識別呈現太過於具象時,在視覺傳達上會因為太過直接而缺少了更多聯想,比如:如果今天Nike的logo只是自身產品的外觀鞋,接收訊息時就會停留在僅僅一雙鞋的狀態,但Nike沒有直接將鞋子的圖像當作是logo,而是簡單的造型視覺上有著動態、速度的感受,則跳出了具象的直覺框架至抽象的精神層面,不僅不會局限品牌在多元產品的發展,甚至在造型上讓人有更多聯想以至於每個人的解讀都有自己的想法故事。

所以,簡化的造型設計反而帶給觀者更多的想像空間


Chemmit 儀展科技 LOGO
設計案例:Chemmit 儀展科技 Logo設計
 

經過與Chemmit的核心成員討論並分析後,發現「水」與「燒杯」是最能代表水質檢測產業的具體圖像,遂保留Chemmit舊有Logo中最具代表性的「燒杯」圖像並於燒杯中央鏤空以水滴形狀勾勒而成,象徵擅長液體檢測的產品特性,以簡單的圖形及色塊重新打造Chemit獨特識別。

二、更加精準的傳遞訊息

比起文字,人類的大腦更擅長透過快速跟直覺的圖像來進行溝通傳達,打造一個品牌識別時總是會有許多的概念及想法,如產品特性、企業文化、願景理念等等,當圖像必須完整融合所有的元素理念時,會發現反而看不出來主要想要強調、傳達的意涵,在視覺上也會因為造型、顏色的複雜程度導致視覺的失焦,因此,在設計品牌識別時,需要從原本想要呈現的諸多想法中,濃縮成最主要的品牌核心。

三、數位媒體的使用

數位化的轉型已經是存在多年的議題,隨著消費行為、科技媒介的轉變,數位行銷的重要性日與俱增,未來也會不斷出現更新的科技、媒體、使用習慣等,品牌識別的數位呈現也變得更加重要。

手機的螢幕已經限縮了視野,而在這有限的視覺範圍中又如何提高將你的品牌辨識性?簡化的圖像識別反而能確保在較小尺寸的顯示上也能被輕易辨識並保持品牌識別性。


 Chemmit 儀展科技主視覺應用
設計案例:Chemmit 儀展科技 主視覺應用
 

此篇文章內容轉載自Geber格博品牌:形塑品牌識別從簡化開始